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的花火

生命本来就是一束耀眼的花火|冷静的力量一样使人热血沸腾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从云南白药泄密风波看保密制度的滥用  

2010-12-18 21:00:12|  分类: 论·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从云南白药泄密风波看保密制度的滥用

 

本报评论员 银玉芝

 

云南白药保密配方引发争议,早已不是第一次。因其在央视以“国家保密配方”为噱头大做广告,就曾被质疑这无法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;去年,因怀疑服用云南白药导致不良反应,成都一消费者将云南白药告上法庭,要求公开处方成分并索赔万元损失费。这一次,云南白药配方,国内保密,国外公开,再次引发了公众的质疑。

 

为此,云南白药集团高层16日接受采访回应称,公司的保密工作是全方位、多层次开展的,没有一个环节出现过泄密。这个解释,显然无法令人满意。事实其实很简单,按照我们这里的法规,云南白药享受“国家保密”,在国内销售时自然不需要列出配方;不过到了国外,譬如美国,为了保护患者权益,不列出配方的药品是不能销售的。

 

一项所谓国家秘密的药品配方,在中国保密,在国外却又要遵守别人的法规,这算什么啦?虽然在中美两国,云南白药的做法实际都是没问题的,但至少对中国消费者是不公平的。所以这起事件,其实不仅仅是一种药品是否应该得到保护的问题,而是保密制度本身的悖论。出于国家安全等方面的考虑,各国都有保密制度。我们的问题是,保密的层级太低,什么东西都可能被囫囵吞枣定为秘密。

 

不过,商业领域和军事、国防、国家安全等领域并不能完全画等号,为了更好维护和保障公共利益,知识产权领域,一般采用公开但有偿使用而非保密来平衡企业、个人或研究机构与公众之间的利益。当然,美国可口可乐配方也保密,但首先这不是美国的国家秘密,只是企业的秘密而已,其次任何一瓶可口可乐都是注明了成分的。其实,对于很多产品来说,成分本身并不一定有多了不起,而在于工艺等许多方面。

 

不仅如此,出于保障公众的需要,任何秘密都可能被强行解密。对于药品来说,国际上通用的是专利申请保护,这一点中国其实也是认同的,只是认同之外,又搞出个“国家保密配方”。如果说云南白药配方算是国家秘密,那么从知识产权上说,这个产权到底属于国家还是属于云南白药?其实,看了“泄密”的云南白药配方,我们发现,这些中药本身都是常见的,在中医学界本身也早就不算多大个秘密。只是因为有了“国家保密配方”这面旗帜,云南白药在市场上才更加有优势。

 

国家保护自己的文化、中药产品是对的,只是这个“保密”唯一获利的只有云南白药,而受损的却是广大公众。这样的保密,不得不说是国家保密制度的烂用。而这方面的问题,不仅仅发生在云南白药上,最终导致的后果大同小异,因为信息的不公开,公众的知情权丧失,更进一步的危害就不多说。

 

国家保密涉及严肃的制度问题,动辄为一家企业授予国家秘密保护,可以彰显国家对知识产权和中医药的重视,但副作用也是明显的。就像这次云南白药配方美国泄密事件,搭上了企业的信誉不说,让国家信用也受到伤害。与定密相对的是信息的公开,我们的问题不在于保密不够,而在于什么都是秘密,一旦什么都成了“秘密”,保密的成本和代价最终还得公众来买单。

 

http://news.163.com/10/1218/07/6O5VEPL600014JB5.html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0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