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的花火

生命本来就是一束耀眼的花火|冷静的力量一样使人热血沸腾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乐观看待研究生弃学现象  

2010-12-06 20:57:02|  分类: 论·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乐观看待研究生弃学现象

 

本报评论员 银玉芝

 

今年9月以来,陆陆续续传出武汉各大高校研究生弃学的新闻。虽然具体弃学人数没有准确的统计,不过从各高校传出的人数看还并不少。这一现象和研究生报名热形成鲜明的对比,记者调查发现,就业难、学不到真才实学、不想给导师“打小工”等原因是研究生弃学的主要原因。(详见本报今日A08版)

 

弃学并不算新闻,近年来每到大学开学时节,总能听到又有多少学生放弃入学,选择复读的新闻。比较而言,大学开学未去报到的学生,主要是对高考成绩不满意,决定复读来年再考。这些学生中,铁了心要上自己理想的大学,以及仅仅考上三本、专科等院校对高校不满意的占了很大部分。当然,研究生弃学的也有,但是并非显得这么突出。迥异于之前看到的类似新闻,今年弃学的研究生数量较多,并且集中于重点大学。

 

也正是这个原因,让人觉得浪费了高校指标,也加剧了竞争,让那些有志于继续深造的学生落榜。考取重点大学的研究生,本身难度就较大,弃学现象确实造成了一些问题。但这些问题并非无法解决,一定的弃学率本身属于正常,各高校理应有所准备。弃学现象的发生,其实也有助于扩大招生灵活性,改革和完善研究生招生制度。

 

实际上,通过弃学现象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,我们首先应当检视的是社会和高校自身。当然,研究生弃学的原因,并非都是出于这些考虑。大学生和高中生在报考研究生和大学时的心智是完全不一样的,高中生报考大学往往还比较盲目,而大学生报考研究生更多是综合权衡的结果。也正是因此,研究生弃学也更多是理性的选择,譬如新闻中我们看到,有的考上了公务员,有的找到了不错的工作……

 

所以,对于弃学现象本身和大学生的选择不必太过忧虑,也不必太过苛刻。真正有必要反思的是,为什么研究生往往学不到东西,为什么很多时候沦为导师的“小工”。研究生弃学现象背后的这些问题,其实也都是老问题了,只是在弃学这个事情上,再次暴露出来而已。这些问题,才是高等教育和社会必须直面和解决的。

 

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,围绕高校的各种怪象始终还会存在,并不会自动消失。从这个角度上讲,研究生弃学现象至少起到了提醒和警示作用。但是对于这些问题,我们是否能够真的重视,是否找到了解决的办法?研究生扩招后的质量下降也好,研究生给导师“打工”也好,其实都是高校诸多问题的综合反映,这些问题积弊依旧,正是此轮新教改致力于解决的。

 

改革并非一日之功,但是方向和目标不能动摇。只要朝着正确的轨迹,弃学现象未来自然不再是新闻。事实上,弃学之所以成为新闻,恰因为在当下就业较为困难和高校问题重生的大背景下,弃学刚好交杂综合了这些问题,也就触发了公众对社会、高校和高等教育本身的不满意。当然,以上问题都得到很好解决的那一天,弃学依旧会存在,情况不同的是,彼时的弃学意味着每一个人都有更多的社会选择,而非简单地对高校的不满。这不正是我们所希望的。

 

2010126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8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