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的花火

生命本来就是一束耀眼的花火|冷静的力量一样使人热血沸腾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追问“武汉林琳”事件背后真相的“戈多”  

2010-05-19 22:46:20|  分类: 论·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追问“武汉林琳”事件背后真相的“戈多”

 

本报评论员 银玉芝

 

难以想象,海南大学大四女生林琳在得知自己去年就从武汉工业学院“被毕业”时是如何的心急如焚。当本报记者在接到林琳的求助后,登陆“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”发现,林琳的信息档案显示有2份:之一为“本科-海南大学”,未毕业;之二记载着“林琳”已毕业于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电子商务专科。两份档案姓名、性别、身份证号一模一样。(详见本报昨日、今日详细报道)

 

根据本报记者的采访调查得知,籍贯海南昌江的林琳,在2005年曾考上湖北大学职业技术学院,但其选择复读,并未前来就读,并于2006年考上海南大学。奇怪的是,一个各项信息完全一致的“武汉林琳”却在2005年,先在湖北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注册,然后莫名其妙跳到了湖北大学知行学院。根据武汉工业学院提供给本报记者的湖北省教育厅通知,“武汉林琳”又在20072月,由湖北大学知行学院2005级电子商务专业(专科),转入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2005级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(专科)学习。

 

奇怪的是,湖北大学知行学院表示,经查无此人,2005年该校在海南也根本没有招生计划。并表示,“教育厅通知上将学校的名字搞错了,我们会马上与教育厅联系”。同时,湖北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表示,“武汉林琳”虽然注册过,却没上过课,也没有接到过教育厅的转学通知。一个在湖北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根本没上过课的学生,却“被从”湖北大学知行学院转校转到武汉工业学院。教育厅发的转学通知,岂非如此不严谨,居然学校名字都写错;如果学校名字写错,“武汉林琳”又何以能转学成功?

 

高校转学是非常严格的。显然,正常情况下,转学不可能在细节连环发生错误、反常的情况下,如此顺利就完成。如果没有人专人操办,没有人打通关节,教育厅的转学通知又如何能搞到?特别要强调的是,从逻辑和常理上分析,“专人”应该是具备一定关系能力的人。更何况,“武汉林琳”在20072月时,已经是一名大二下学期的专科学生(只差一年即将毕业),却从风马牛不相及的电子商务专业,转到另外一个学校的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学习。

 

更离奇的是,转学之后,“武汉林琳”并没有按时于20086月毕业,却延迟了一年于2009年毕业。这一年的延迟是为什么,“武汉林琳”是在苦学风马牛不相及的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,还是在等待被指可能的专升本呢?对此,涉事方没有作答,并都未向本报记者提供任何可能联系到“武汉林琳”的信息。而无疑,只有找到“武汉林琳”,了解到事情背后的真相,才能解开事件的诸多疑点。

 

事件却似乎正朝着反方向发展。程序上,取消一名学生的学历信息,应先是由学校打报告,省教育厅核实后向教育部报告,再有由教育部来取消。但就在昨日本报才刊发报道之际,不到上午十点,“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”已经删除了“武汉林琳”的学历信息。效率之高,令人惊奇。当然,如果“武汉林琳”事件背后确实有问题,其学历自然该被认定取消。相关部门也应该还真林琳公道,让其正常毕业获得毕业证书等。

 

本报记者了解到,海南公安机关向新华社海南分社记者表示,建议湖北方面立案,如果不立案,他们将就此事来汉进行调查。海南大学的林琳正常毕业应该不会有问题,但事件不该就此画上句号。包括“武汉林琳”是如何获得伪造录取通知书,如何完成注册,如何修改身份信息、户档资料,如何打通关节离奇转学……应该有个答案。

 

任何一个疑问其实都是调查的线索,譬如修改身份信息、户档资料,必然需要公安机关协助;转学必然和涉事高校及其上级主管部门有关,甚至不排除系统造假的可能……是谁在背后帮助“武汉林琳”完成这一切?公安机关和司法应该还“武汉林琳”事件真相,涉事高校应该积极配合,及早提供所有有关“武汉林琳”的资料,并告知所知晓一切相关信息。因为造假侵害的不仅仅是林琳的个人权益,也是对正常社会规范和正常人类正义感的一次羞辱和侵犯。非如此,不能寻回社会的正常秩序面貌。

 

http://news.cnxianzai.com/2010/05/268207.html

http://news.cnxianzai.com/2010/05/268222.html

 

2010519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