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的花火

生命本来就是一束耀眼的花火|冷静的力量一样使人热血沸腾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无数瘦弱的文字接不起一根断指  

2010-05-28 18:20:51|  分类: 事·公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为富士康读诗之郑小琼《三十七岁的女工 》:“招工栏外,年龄:18—35岁 三十七岁的女工,站在厂门外 抬头见树木,秋天正吹落叶 落叶已让时间锈了,让职业的疾病 麻木的四肢,起伏不定的呼吸……锈了 十几年的时光锈了,剩下……老 落叶一样的老……在秋风中 抖动着。”】


为富士康读诗之郑小琼《钉》:“ 需要一枚铁钉,把加班,职业病 和莫名的忧伤钉起,把打工者的日子 钉在楼群,摊开一个时代的幸与不幸 有多少暗淡灯火中闪动的疲倦的影子……多少沉默的钉子穿越她们从容的肉体 她们年龄里流淌的善良与纯净,隔着利润,欠薪 劳动法,乡愁与一场不明所以的爱情 ”。


为富士康读诗之郑小琼《黄麻岭》:“我把自己的肉体与灵魂安顿在这个小镇上 它的荔枝林,它的街道,它的流水线一个小小的卡座 它的雨水淋湿的思念头,我把生活摆在塑料产品,螺丝,钉子 在一张小小的工卡上……我的生活全部 啊,我把自己交给它,一个小小的村庄 风吹走我的一切我剩下的苍老,回家。”


2007年“人民文学奖”给了东莞打工妹郑小琼,这个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坚持写诗的年轻姑娘上台领奖的时候说,“珠江三角洲有4万根以上断指,我常想,如果把它们都摆成一条直线会有多长,而我笔下瘦弱的文字却不能将任何一根断指接起来……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