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的花火

生命本来就是一束耀眼的花火|冷静的力量一样使人热血沸腾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至少应确保公共财政对博物馆的保障  

2010-05-06 19:47:18|  分类: 论·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至少应确保公共财政对博物馆的保障

 

本报评论员 银玉芝

 

早在2007年,投资500万元的新洲区博物馆就已建成,但时至今日该博物馆仍不能全面开馆运行。记者探访时,只有科普馆等开门,文物馆门上挂着一把锁,一上午也没有一名游客。新建的免费博物馆为何会停摆?新洲区文体局说是因为区里面的配套资金一直没有下拨,连监控、保安等也无法配齐,所以一直没法正常运转。(见本报今日?版)

 

博物馆免费开放的重大意义不需要重复,需要重申的是,如果公共博物馆因为资金配套问题而无法正常运营,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。显然,博物馆免费开放,仅仅有博物馆的热情是不够的,必然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,特别是公共财政的保障必不可少。这一点,在前几年博物馆逐步开始免费时,就应该充分考虑进去。

 

其实,博物馆之所以要免费,是由其根本属性决定了的。博物馆属于非赢利的永久性机构,其公益性得到国际博物馆界、世界各国的公认,本质上是要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。很多人或许不知道,博物馆免费是被写入国际博物馆协会章程的。博物馆的公益性质,也就决定了其经费的来源渠道——公共财政理应承担。

 

而具体到我国,近年来博物馆免费开放之后,其经济状况发生了质的改变。不仅仅是门票收入的直接损失,博物馆的日常维护,诸如功能完善、改善服务、展览的引进、文物保护的配套、卫生、安保都需要大笔的资金才能保障。我们不知道,各地在预算当中,为博物馆的运营划拨了多少经费,但是这笔钱必须保证其基本运营,是毫无悬念的。不能因为财政困难,或者种种其他原因,擅自少拨款,或者拖欠挪用。

 

从这个角度上说,新洲区博物馆建好后,不能正常运营的原因,有必要深入调查。并且,应该尽快解决,如有必要还应该进行一定程度的问责。当然,财政拨付不是博物馆运营的唯一资金来源。国际经验表明,基金会对博物馆的运作很重要。国外大部分博物馆都采取了这一操作模式,最大程度吸纳社会资金,包括游客捐赠,企业或个人公益捐赠等。这也是减轻财政压力,保证博物馆提供更好服务的必须。

 

而鼓励社会渠道的捐赠,必须有相关的政策配套。比如在日本,通过减免税收,以吸引企业捐赠。这方面,我们其实也在做,但是还不是很系统,也不够规范。我有一位朋友,曾在深圳OCAT工作过,其运营倚靠一家地产企业。尽管如此,他们还通过与国际基金会开展合作,来办好展馆。当然,国外基金会进入中国,尚存在一些困难,应尽快解决其法律保障、免税、监管上的问题。所以这些举措,都是为了让博物馆能够更好的运营,造福全社会。我们不愿意再看到,有博物馆因为资金问题而停摆。

 

201056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