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的花火

生命本来就是一束耀眼的花火|冷静的力量一样使人热血沸腾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只为生命而惋惜  

2010-06-16 20:37:39|  分类: 论·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只为生命而惋惜

 

本报评论员 银玉芝

 

612晚上,洪山公安分局巡逻保安队11中队中队长袁凡勇抓小偷,不幸遇刺身亡。武汉各媒体第一时间刊发了通讯员采写的这一报道,紧接着竞相进行了深度挖掘。此事经媒体报道后,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。

 

作为被定义的英雄,袁凡的事迹自然非常另人感动。我仔细阅读了相关报道,深深地为袁凡的身亡感到惋惜。袁凡很年轻,只有26岁,在这样一个年纪,发生这样的意外,是多么的遗憾;透过报道,我们还了解到,袁凡的妻子怀孕已经6个月。读罢以上信息,足以让人陷入悲痛,而不再在乎其是否被称作英雄。

 

袁凡甚至不是一名警察,只是一名巡逻保安中队长。这样的工作和职位,似乎永远和宏大的字眼、过高的评价扯不上关系。但是普通的袁凡,在履行工作中因为意外,却成为了英雄。事实上每一个被称作英雄的人,都是袁凡这样的普通人。这样的事情虽然足以被定义为英雄事迹,但我们心情异常复杂。

 

不是因为我们幻想自己某一天也可以成为一名英雄,或者以为每个人都有英雄的潜质,而是如果要以生命为代价,去获得这样一个被定义的称号,我们宁可英雄永远不存在,“英雄”二字再也没机会使用。因为,我们不愿意看到袁凡的离去,不愿意任何一个生命意外身亡。我相信,对于袁凡的父母来说,他们宁可要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儿子,而不愿接受这样的噩耗;而对于袁凡的妻子来说,打击同样异常深重,他们不久后将要出生的宝宝没有机会见到自己的父亲。

 

报道中,给我印象深刻的是,朋友回忆袁凡,“当不了警察当保安,一样可以抓坏人。”“干这个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钱,为了钱就不会当保安。”“自己喜欢这个工作,有正义感”“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”。大概正是这些纯洁的想法,让袁凡在面对小偷时没有多余的顾虑,一股脑地冲上去,而忘记了自己的生命其实是那么的宝贵。

 

生命是一个人最重要最基本的东西。对于英雄来讲,他们的生命和其他人一样,也是最重要最基本的东西。这一点,在我们歌颂英雄的时候,往往被忽视。我们拔高英雄的意义,看似将其事迹和生命进行了高度颂扬,同时客观上也是让英雄的生命迥异于常人,而常人也好英雄也好,都有平等的生命权利。正是因此,我们更应该感到惋惜,这是对生命的惋惜。

 

袁凡的妻子说,她跟父母商量好了,她和袁凡的心紧紧相连,她一定要把孩子生下来,精心抚养,“让孩子像爸爸一样,做个英雄。”英雄大可不必,我们最希望小袁凡能够平平安安地成长,这才是对其英雄父亲的最好纪念。

 

2010616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