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的花火

生命本来就是一束耀眼的花火|冷静的力量一样使人热血沸腾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防汛抗洪是对我们的多方面检验  

2010-07-28 21:41:27|  分类: 论·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防汛抗洪是对我们的多方面检验

 

本报评论员 银玉芝

 

汉江洪峰昨晚顺利通过汉川(这个一定要等到最终确认),但汛情仍未消退。在此之前,为确保武汉安全,前晚,省防指紧急会商决定,立即做好杜家台分洪区运用准备,要求武汉市、仙桃市防指做好人员转移、行洪清道、低矮圩堤的加固防守工作。(详见本报连日报道)

 

洪峰顺利通过,没有造成严重灾情,值得庆幸。但雨情汛情灾情依旧千变万化,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千头万绪,在此时刻,任何麻痹和侥幸心理都不能存在,每时每刻都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。必须充分认识到,千里汉江,险在汉川。汉江抗洪是迎战长江、汉江“两江夹击”的关键一役,关系湖北防汛大局。

 

为此,相关部门做了很多应急预案和准备。多年来的防汛抗洪经验表明,准备充分、预案得当,就能减少灾害损失。防汛抗洪大考之际,既是考验应急预案是否科学,落实各项措施是否到位;也是考验堤防、水利设施是否牢固,是否能和抗洪一线人员“并肩作战”顺利度过汛期的时候。经过98年大洪水,我们积累了很多的宝贵经验,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加固堤防、疏通河道,现在到了“竣工检验”之时。

 

当然,取得防汛抗洪硬仗的胜利,不仅仅靠应急预案的充分和日常工作的扎实,落实好应急预案,科学的现场指挥应急能力也很重要。及时的现场处置,细致、务实的工作作风,才能有效减少灾害损失。相反,如果因为洪峰顺利通过,就麻痹大意,心存侥幸,开始疏忽懈怠起来,后果或许不堪设想。严格落实各项工作,决不能停留在会上、嘴上和纸上。全力以赴、严防死守,需要的是不放过每一个洪水能够肆虐的细节。不仅该防的防,该堵的堵,任何可能的险情都要防患于未然。

 

在防汛抗洪的硬仗面前,注意力容易集中到堤防的安危。在此,我们应强调,不仅仅要重视堤防的安全,洪灾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,也是防汛抗洪的重要方面。防汛抗洪的根本目的,是要保证国家和公众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或少受损失。因此,以人为本地及时转移被困和可能受灾的人员,保证每一个灾民有饭吃、有衣穿、有干净水喝、有临时住处,有效防止疫病流行,以及安置不善出现的伤病,是防汛抗洪的重要方面,也是对堤防一线抗洪最有力的支持。

 

落实以上工作并不容易,这考验的不仅仅是我们的能力和信心、决心。省委书记罗清泉同志在汉川实地察看汉江汛情,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时,不仅要求全力以赴、严防死守,并指出,要加强领导、强化责任。这是防汛抗洪的动员令,更是应对灾情的准绳。只有落实防汛责任制,让各级各部门官员把责任时刻记在心中,才能有效发挥防洪预案的作用,才能最终取得防汛抗洪硬仗的胜利。

 

2010728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