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的花火

生命本来就是一束耀眼的花火|冷静的力量一样使人热血沸腾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住房空置面积不应成为敏感数据  

2010-08-05 21:12:52|  分类: 论·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住房空置面积不应成为敏感数据

 

本报评论员 银玉芝

 

国家统计局4日发布了2005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情况,统计数据显示,截至20106月末,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待售商品房1.9182亿平方米,同比增长6.4%;其中住宅1.0646亿平方米,同比增长0.2%。国家统计局特别强调,商品房待售面积不等于住房空置面积。(85日《新京报》)

 

此前,有消息引述国家电网的数据称,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半年读数为零,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。当然,国家电网公司随即进行了辟谣。但空置房的的讨论,并未因此降温,要求相关部门公布权威数据的声音甚嚣尘上。此次国家统计局公布待售面积,实际上间接回应了房屋空置率的质疑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,这一回答显得有些答非所问。就连国家统计局在公布数据时,也特别强调,商品房待售面积不等于住房空置面积。

 

显然,这样的回答不能满足公众所需。也正是因此,媒体近来争先恐后调查房屋空置情况,6540万套空置房的谣传,就是这样出炉的。毫无疑问,无论从专业能力,还是从责任义务角度说,媒体的调查既代替不了相关部门的权威数据,也不足以说明真实的住房空置情况。

 

事实上,公众之所以对住房空置面积显得异常敏感,是因为在公众的感觉中,住房空置率较高,但房价却超过其承受能力;同时,房租也并没有因为大量的空置住房而便宜,相反还不断上涨。这一感觉是否正确,有待考证。最好的方式莫过于,让公众了解到真实的房屋空置情况。但这一数据却成了敏感数据,还有一说是因为相关的调查统计尚不准确,并存在一定困难。对此,我们不怀疑,但这不能成为不公布的理由。实际上,2008年之前都公布过这一数据,当然当时也被质疑过。

 

一定的住房空置率,其实是正常的。因为有空置公众才有选择余地,并起到市场调节作用。一定的空置房可以在需要时增加市场供给,平抑房价过快上涨。当然,手握空置房的人,无论出于保值还是投资目的,在进入市场时,都是希望获得回报的。因此,空置房无论多与少,都不一定能拉低房价。但如果出现大部分空置房被掌握在以炒房目的人手中,或者以二套房、三套房的形式存在……当收益被认为过低时,空置房出租的动力必然不足,此时空置房的市场调节功能就失效了,相反还必然推升房价和房租价格。

 

而现在的情况是:首先,公众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住房空置面积,因此无法推断空置率是否过高,是否阻碍了正常的房价水平;而房价和房租的真实情形,又让公众不得不怀疑,不仅存在大量的住房空置情形,而且这部分空置房掌握在少部分人手里。这大概就是数据被认为敏感的地方。但与其让猜疑和谣言漫天飞,不如公布真实的住房空置面积。因为无论什么情形,终究是需要去解决的。

 

如果真实情况和公众的猜测吻合,这背后实际反映的是社会分配问题,而不是简单的有人投机。这就需要从根本上扭转财富分配的不公正状况,但与此同时公布住房空置面积依旧是必要的,这既有利于决策者从市场角度,制定合理的调控政策,也方便投资者和消费者做出正确的判断,而不是陷入豪赌或者无谓的猜疑之中。

 

http://news.163.com/10/0804/22/6D9CVELQ000146BD.html

 

201085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