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的花火

生命本来就是一束耀眼的花火|冷静的力量一样使人热血沸腾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济富劫贫的免费通行方案应重新考虑  

2012-07-13 22:49:56|  分类: 论·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继今年5月传出小型客车节假日免费通行之后,712日的《扬子晚报》再次对此进行了报道。该报援引江苏省交通厅副厅长钱国超做客某访谈节目时的话,交通运输部和国家有关部委正在制订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,估计很快会出台。

 

毫无意外,这一消息一出私家车主们高兴备至、翘首以盼。以至于当市民追问明年过年时能不能享受到这一政策时,钱国超回应表示“很有可能”。抱怨中国公路收费政策已有多年,交通部顺应民意准备节假日给小车免费,确实很能慰藉公众的心灵。和任何免费产品、服务一样,很少有人会对免费的东西说不。但,其实并非任何免费都对公众有益,即便是作为公共产品的医疗服务,如果完全免费其实将是一场灾难——过度医疗不可避免,医疗效率将极端低下。

 

当然公共服务中哪些应该免费,哪些应该适度收费,这不仅仅是经济学效率问题,更涉及复杂的现实和利益博弈。不过回到节假日免费通行这一事件上来,必须指出的是,对小型客车实行节假日免费实际是济富劫贫。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,高速公路负债累累是短期内无法改变的事实,因此收费公路政策也注定无法很快退出历史舞台。当然,改革收费公路政策,逐步实现免费通行这是我们的追求,另当别论。这里需要强调,目前中国社会拥有私家车的家庭和个人实际上只占少数。而修建高速公路的成本却是建立在让用车承担的基础上,为了还贷也为了公平,公路收费多以次为单位征收,也就是用得多的人多还,用得少的少还。

 

因此,对小型客车实行节假日免费通行,实际上是劫贫济富。如果说要把节假日免费通行当成一项福利回馈给公众的话,那么也应该是节假日公共客运车辆免收过路费,同时还要制定配套的节假日车票折扣方案,让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而非私家车的公众出行获得好处。

 

其实,有关公路收费政策的改革的讨论已经多年,很多不错的意见早已被反复表达。从国际经验看,我们也有很好的参照学习对象。首先要意识到,公路建设、维护都需要支出,因此没有一个国家是真的存在“免费”一说,不同的是,采取直接收费还是间接收费的方式。美国高速公路最接近于“免费”模式,而日本及欧洲部分国家实行直接收费(收费较低)。另外还有一些国家收取燃油税,实际上是间接收取了高速公路的建设、维护费用。

 

私家车一族可能喜欢言必称美国,但是要注意美国的最接近“免费”,是建立在汽车王国的基础上。我们和人家比这次国情确实不同,美国几乎家家拥有汽车,而中国还是少数家庭所有,因此通过直接或者间接方式向用车者征收费用才最公平。

 

综上所述,除了上文提到的,如果非要节假日免费,应该对公共客运车辆免费外,对货运车辆也可以实行节假日免费。其实,平日里对公共客运车辆和货运车辆就应该实行低收费,这样才能让大部分公众受益。同时,这也是提高车辆使用效率,减少环境污染,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的好方法。我不是研究公路收费的专业人士,但就浅显的道理看,济富劫贫的免费通行方案肯定应该调整后再施行。

 

http://www.cb.com.cn/1634427/20120712/395221.html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6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